2009年6月17日 星期三

庫庫爾坎金字塔

庫庫爾坎金字塔(羽蛇神金字塔):
隨著後古典馬雅人到了乾旱的石灰岩平原後,掌管普降甘霖的馬雅雨神,結合蟒蛇形體,搖身一變,成了馬雅人心目中最重要的神明,也成為一個後古典馬雅特有的宗教符號,羽蛇神─庫庫爾坎(Kukulcan)。

至於羽蛇神在當時馬雅人心中的魅力指數有多驚人?從位於奇欽伊薩,掌握時序輪迴的庫庫爾坎金字塔就可以明顯看出,整座高聳的金字塔,由四個45度傾斜的階梯所環繞,各91階,四面共364階,加上塔頂的羽蛇神廟,合計365,象徵太陽年的365天。

002

庫庫爾坎金字塔又稱羽蛇神金字塔,整座金字塔的建築,最令人嘖嘖稱奇的並非規模或形式,而是金字塔北面,兩顆看似平凡的羽蛇神頭像,與九層上升台階的相互搭配設計,在每年春分和秋分日落時,發光的蛇頭和九層台階切割映照成的飛蛇圖形,象徵著羽蛇神在春分時的降臨和秋分時的離開,一年之中只有這兩天,能看到這兩條蛇的交替出現,金光閃閃、神靈活現,令人嘆為觀止。

從羽蛇神廟受重視的地位來看,不難看出羽蛇神庫庫爾坎,在當時馬雅人心中,地位更高於傳統雨神,因為她除了支配降雨外,還掌管了農業、豐收、天氣、大地,種種與萬物生長、生命輪迴有關的一切崇拜因素。

至於馬雅祭司,如何透過精確的天文計算與宗教化的設計,來動員全體民眾,建蓋出的這座羽蛇神廟金字塔,並用神靈的定時來去,來解釋大自然時序變換與宇宙運行,以宗教面來看,馬雅祭司的能力好似高深莫測,但細細推敲後發現,事實上,馬雅祭司只是將代代相傳的科學知識神格化,把大型建築的建造與宗教神靈的做巧妙包裝,以掌握農耕生活的群體機制。

用sketchup去算出日照陰影也不是不可能

沒有留言:

revit 小住宅練習

revit 小住宅練習 專案零件檔下載